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通知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秋季开学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方案

    日期:2023年09月06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湘教通〔2023〕258号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长安办发〔2023〕108号 关于印发《在长高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决策部署,充分汲取齐齐哈尔市第34 中学体育馆坍塌等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 2023 年秋季开学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现将行动方案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遵循,以“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以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强化高校主体责任,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到隐患排查整治见底,坚决防范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全面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开展时间

    (一)自查自改阶段:2023 年9 月1 日-9 日

    (二)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阶段:2023年9月9日-10日

    (三)迎接检查阶段:2023 年9 月11 日-28 日

    三、自查自改内容及责任部门

    内容包括:校舍安全、交通安全、学生防溺水、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安防设施设备、师生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演练等方面。

    具体内容及责任部门:

    (一)校园建筑安全

    责任牵头部门:基建处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房屋结构安全:应取得消防验收结论书、竣工验收备案表、不动产权证。未取得以上验收或不动产权证的校园校舍,学校作为主体单位,要在2023年10月1日前到相关部门完成以上验收和不动产权的办理。

    2.房屋墙面安全:外墙砖无裂纹、鼓包以及外墙瓷砖坠落现象等情况。

    3.在建建筑工地安全:(1)安全管理方面:①现场布置情况,安全责任人及其他安全警示标识牌;②有专职的安全员,有班前会记录和安全检查记录;③危险作业必须有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人;④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且必须做好记录;⑤对事故隐患排查登记并限期整改。(2)对施工人员的要求:①穿戴好劳保用品,正确使用防护工具;②工作期间,不准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脚,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③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④不准任意拆卸和挪动各种防护装置、设施、标志;⑤不准酒后上班,不准爬车、跳车、强行搭车及拦车;⑥在禁止烟火的区域不准吸烟、动用明火等;⑦在工作区域若需动火作业,必须开具动火工作标;⑧非施工人员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作业现场。(3)施工现场:①材料堆放整齐、稳固,工具器摆放有序,垃圾分类堆放并及时处理;②停止施工时应对场地进行清理,工作完成后应彻底清理场地;③室内保持有充足的照明;④夏季应有防暑措施,冬季应有防冻措施。(4)危险作业区域:①边坡、临空面、临水面等边缘必须设有栏杆或明显的警告标志;②对孔口等应设放护围栏或加盖板,并要有明显的警告标志;③对多层作业应有隔离防护措施并有专人负责监护。

    4.在校园施工安全上,要限定工期完工、验收、清场,存在环保风险的在师生入住(使用)前要进行环境采样检测,确保安全无害。无法在学生返校前完工的施工项目,要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采取设置围挡、封闭施工等物理隔离措施,确保作业规范、安全施工。无法有效保障师生安全的施工,经学校研究后必须立即叫停,等具备安全施工条件或寒假时再行施工。在建筑物安全上,要重点排查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倾斜开裂、房顶堆积杂物、建筑物外墙高空坠物等重大风险隐患,需进行检测鉴定的一定要请相关专业机构进行检测鉴定,坚决做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二)校园消防安全

    责任牵头部门:保卫部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巡查台账、用电安全、疏散通道等管理问题,严肃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学生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法违规行为,排除消防安全风险。在燃气安全上,要重点检测燃气管线、燃气灶具的设置和使用是否符合安全规范,是否存在漏气、老化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解决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堵塞安全漏洞。

    2.建筑外墙、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没有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3.消防栓有水或水压足。

    4.公共区域、燃气管道、电气线路等部位设置火灾探测器、火灾警报装置、自动灭火系统以及燃气泄漏报警器。

    5.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没有堆积物。

    6.师生员工校内没有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路线路、人离不断电等现象。

    7.电动自行车或蓄电池没有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等问题。

    (三)校园食品安全

    责任牵头部门:后勤处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学校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并落实相关职责。

    2.学校制定落实各种食品安全预案和制度,并与食堂、超市的托管企业、配送公司、供货商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购买食品安全保险。

    3.学校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形成台账:对食品原料质量、场所卫生、设施设备、加工过程、饮用水卫生和明厨亮灶运行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原材料的质量情况、是否提供合格的检验报告、是否落实索票索证制度,饮用水水质检测是否符合要求。

    4.学校食堂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检查记录,形成日、周、月检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加强食堂、校园超市员工管理,制定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实施;所有员工持有效的健康证上岗,新聘员工进行上岗培训;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午检、和“五病调离”制度。

    6.全面清扫、消毒操作加工和用餐场所,全面检修、清洗、消毒食品加工、贮存、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新学期食堂卫生条件过关、人员过关、食材过关,坚决防止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四)校园交通安全管理

    责任牵头部门:保卫部、后勤处、学工部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组织校内机动车驾驶员(含公务车驾驶人、教职工驾驶人)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和培训。

    2.学校公务用车必须按时检测,确保车况良好。加强公务用车驾驶人培训与管理,并对其进行严格入职审查,确保学校公务用车驾驶人心理健康、业务素质良好。学校公务用车进出校园及在校园内行驶时,必须带头遵守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3.有条件的学校要落实人、车从不同的校门进出;不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尽量分隔人流与车流,设置硬质隔离,避免人群与车辆的交叉、并道进出。

    4.学校要明确公务用车、教职工车辆到校、离校的具体时段,避开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凡在校园有学生活动的场所和区域,必须确保没有车辆行驶,必须确保专人监管。

    5.在校园内行驶时要主动避让学生并低速慢行,时速不得超过 5 公里,应按指定位置有序停放。

    6.出租车不得进入校园。严禁将学校场地作为非本校车辆停车场或出借、出租用作车辆驾驶训练场等。

    7.对于访客或来校办理公务的机动车,经学校同意并进行登记后方可入内,需按规定的路线、速度行驶,按指定位置停放。送货、维修保障、课后服务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驾车进入校园的,学校必须书面告知驾车进入校园的交通安全须知,并要求其提交校内交通安全保证书。

    8.因基建工程等原因必须进入校园的施工车辆,必须事先采取防护隔离、人行车行分离等措施。

    9.骑行电动(摩托)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的,学校不得容许进行校园;进入校园后,按照指定区域停放;除了配备有专业集中充电设施和场所的部位外,学校其他任何地方禁止私拉线路给电动车(含电动摩托车和电动汽车)充电。

    10.校园内一律设置限速标识、禁止鸣喇叭标志,校门口、校内道路地面划出行人行走与车辆行驶的标线。在校门出入口、校内道路、坡道、地面停车位、地下车库出入口等处增设减速带、防滑设施,在道路弯道、拐角增设反光镜设施。在车辆停放处划停车线,禁止在非停车区域停车,在停车区域设置禁止学生进入的警示标志。

    11.重点关注学生返校交通安全问题,及时提醒学生乘坐安全有保障的交通工具平安返校。要全面加强校车重新投入运营前的检修工作,确保校车车辆安全性能良好、驾驶人资质合格、行驶线路通行条件良好、无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要加强校内交通问题综合整治,确保人车分流或错时入校,在人车入校、人员聚集的高峰时期,要安排志愿者进行交通引导。在红色研学等集体活动中,加强交通安全保障,确保平安出行。

    (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责任牵头部门:保卫部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街道综治办等部门,摸排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加强交通监管,对查处的学生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适时组织学生和家长参加交通管理体验活动。

    2.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街道综治办等部门,完善城市(城镇)学校“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严厉打击抢劫、盗窃学生财物等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3.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街道综治办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书店、报刊亭、文印店、音像摊点清查,查缴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政治有害等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

    4.加强教育本校学生安全教育,对各类低俗网络游戏、网络文学作品、网络短视频的抵制。

    5.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街道综治办等部门,加强学校周边文具店、综合用品商店等周边市场环境清理整顿,重点整治以假劣、违禁商品,或者以抽奖、低俗、色情、暴力等违反公序良俗面向学生无底线营销的违法行为。

    6.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街道综治办等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的人流密集公共建筑及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住改商”“群租房”“多合一”自建房的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七)校内体育设施安全管理

    责任牵头部门:体育艺术学院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田径场:无裂痕或分层现象;防滑层与底胶粘合牢固;接缝无明显凹凸现象。

    2.篮球场:篮球场的地面硬实、无破损,地面平整,没有凹凸不平的情况。篮球架连接处稳固不松动,特别注意篮球架锈腐安全隐患。高处篮球场要安装合适的护栏和围网,以防止运动员跌落,篮球砸伤行人。

    3.足球场:表面基本平整,无明显凹凸不平,无破损现象。

    4.排球场:场地的地面平坦,不能是粗糙、湿或滑的场地。不得用任何坚硬的物体作为场地界线。

    5.单双杆:表面应做好抗氧化、耐磨处理,不能有明显锈迹。连接处稳固不松动。

    6.小型体育馆、室内田径综合馆:室内的墙面应坚固、平整、无凸起,对于柱、低窗窗口、暖气等高度低于2.00m的部分应设有防撞措施。灯具等悬吊物应设防护措施,悬吊物的安装应牢固。

    7.活动看台:看台栏杆应符合下列规定:栏杆高度不应低于 —19—0.90m,室外看台后部及端部的栏杆应高于1.10m;对于横向过道,至少一侧应设栏杆;当看台坡度较大、前后排高差超过0.50m时,其纵向过道上应设置栏杆扶手;采用无靠背座椅时,不宜超过 10 排,超过时应增设横向过道或横向栏杆。

    (八)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责任牵头部门:后勤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并书面任命安全责任人。

    2.建立并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3.按要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

    4.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有演练记录。

    5.电梯办理使用登记,并将使用标志置于醒目位置;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醒目位置;签订维保合同并在有效期内;电梯轿厢内紧急报警装置有效,联系畅通;轿厢门防夹保护装置有效;呼梯、选层、楼层指示等显示信号系统功能有效,指示正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急停开关有效,且有清晰的永久性标识,自动扶梯围裙板上的防夹装置完整,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出入口处梳齿板完好;在与楼板交叉处以及各交叉设置的自动扶梯或者自动人行道之间,按要求装设防护挡板(扶手带外缘与任何障碍物之间距离大于等于400mm的除外)。

    5.压力容器(中央空调的蒸发器、冷凝器)检查办理使用登记,并将使用标志置于设备醒目位置;在检验有效期内(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在有效期内;经常性维护保养或定期自行检查并有记录;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异常情况,并留有完备记录;压力容器运行的压力、温度在额定参数范围内;安全阀校验报告在有效期内且铅封完好,爆破片按照铭牌要求的期限定期更换,压力表检定证书在有效期内且封签完好,快开门联锁保护装置完整。

    (九)学校实验室安全

    责任牵头部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情况、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安全准入、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整改和风险辨识)、实验室日常管理及消防安全、应急消防设施(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用水用电用气和实验用品安全、实施设备使用安全、以及应急预案、演练。

    (十)加强安全教育

    责任牵头部门:各二级学院、宣传部、保卫部、学工部

    具体自查自改内容:

    1.各二级学院要在开学两周内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活动,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国旗下的讲话、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组织师生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心理健康、防欺凌、防性侵、防溺水、防拥挤踩踏等重点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全面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控能力。在开学一个月内组织师生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挖掘学科教学与校园环境中的安全教育要素,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警示馆或大型公共安全综合教育培训基地,引导师生近距离体验沉浸体验教育,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针对新生可通过邀请法治副校长开展讲座、指导下载国家反诈 app、推荐观看《孤注一掷》等警示电影等形式,重点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形式教育。

    2.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橱窗标语以及政务网、“两微一端”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开展学生安全宣传教育。

    3.加强涉校涉生“校园贷”、非法高利贷、“套路贷”、校园传销和网络电信诈骗等问题线索摸排,加强宣传教育,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4.开展涉诈帮信犯罪专题宣传。防止学生通过出租、出售、出借电话卡、银行卡或架设简易网GOIP 等方式参与帮信违法犯罪。

    5.按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师生应急自救和救护能力。鼓励开展安全教育基地或场馆建设工作,营造浓厚教育氛围,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6.开展防艾健康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防范艾滋病意识、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理性对待艾滋病人群,发挥学校预防艾滋病的积极作用。

    7.落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采用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解决心理问题。

    8.落实学校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

    四、全面排查整治隐患

    各责任部门自查自改阶段完毕后,学校将组织一次全面排查整治隐患行动,届时由校领导带队,保卫部、基建处、学工部、后勤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责任部门参与,对学校基础设施、教学生活设施设备、消防设施、特种设备、实验室危化品和学生宿舍、食堂、围墙、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设施设备、场所进行检修和隐患排查。

    五、相关要求

    各责任部门要在自查自改阶段重点聚焦检查内容,迅速开展安全问题隐患自查自改,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汇总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于9月9日前报送至保卫部综合治理科马老师处,联系邮箱:185181928@qq.com联系电话:18874748307(微信同)。

    湖南中医药大学保卫部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