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我校在校学生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通知

    日期:2023年09月19日        来源:         作者:        关注:

    各学院: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大学生更是诈骗案的主要受害群体。为强化学生防诈骗意识,抓好反诈教育,根据属地公安部门要求,在校学生必须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

    包含诈骗举报、来电预警、身份验证、风险查询、骗局曝光等功能(详见附件1)。

    二、安装时间

    2023年9月21日之前

    三、安装方法、步骤

    1、手机搜索“国家反诈中心”下载。

    2、进行实名认证,完善个人信息。含浦校区学生注册地区选择“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详细地址填写“学士街道湖南中医药大学”(东塘校区学生对应选择“雨花区”、“砂子塘街道”),行业选择“教育、学生”,并将“紧急联系人”“社交通讯信息”填写完整。

    3、开通“来电预警”。来电预警功能使用必须先开启权限,否则使用不了。步骤如下:

    第一步:打开APP首页,点击“来电预警”,再点击“立即开启”。

    第二步:根据页面提示操作:

    (1)苹果系统手机:点击“设置”——电话——来电阻止与识别——国家反诈中心(开启)。返回“来电预警”页面,点击“立即开启”,等待号码库加载完成后即可。

    (2)安卓系统手机:点击“立即前往”,开启四项权限,允许该APP在其他应用上显示。返回“来电预警”页面,逐一点击“始终允许开启基础权限”,再点击“完成”即可。

    四、工作程序

    1、各学院对新生加强指导,争取在校新生100%完成安装和来电预警开通;对老生进行未安装、安装后卸载等情况排查,核实原因,督促恢复安装使用。

    2、对因特殊原因无法安装或注册的学生,以学院为单位填写《XX学院学生未安装反诈APP情况明细表》(附件2),于9月22日前发送至学校保卫部治安科邮箱:104927582@qq.com,联系人:张鲜蓉,15084960162(微信同号)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并严格落实《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防诈骗教育学习制度》规定,把“国家反诈中心”APP作为重要学习工具,要求学生关注其中推送的案例和防诈知识,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以寝室为单位成立防诈小组,组织每周一次学习,并作学习记录。

    学校保卫部、辖区派出所将对学生反诈 APP 安装、后期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附:1、“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介绍

    2、 学院学生未安装反诈APP情况明细表

                                                                                                        湖南中医药大学保卫部

    2023年9月19日